今天是
管理入口

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入调访天宝镇茶铺村,学习弘扬畲族传统文化

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2  作者:  创建部门:材料工程学院

为响应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指出的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一步传递民族温暖给予少数民族更多的关注,福建农林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赴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茶铺村实践队在戴达松老师的带领下赴茶铺村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实践队抵达天宝镇茶铺村畲族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茶铺村妇女主任进行了一场关于茶铺村基层服务建设深度访谈。在妇女主任的介绍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党员多达五十位,覆盖率较高,村落党资力量雄厚。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变化,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彰显出党的强大生命力与活力,展现茶铺村的党组织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

图为妇女主任与实践队进行交谈张伟/摄

随后,在妇女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茶铺村文化展览中心,分别参观了民族服饰、茶铺社区畲族祖训、畲乡文化、民间工艺,其中民间工艺包含彩带编织工艺、纺纱织布工艺、畲绣工艺、斗笠编织等。怀揣着对畲族文化的求知欲,实践队充分了解了茶铺村独特的民族文化以及发展历程,能够系统从时间线索上去探索畲族文化的历史脉络。

千言万语诉不尽民族团结情,万水千山挡不住五十六族亲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切实了解当地村落的风俗文化、发展现况和传承创新,并得知政府对少数民族村落的扶持政策和教育以及养老优待,体现了我国对于少数民族发展的鼓励、支持和引导,团结少数民族是长期稳定发展的首要前提和必要保障。

图为实践队在村委会前与妇女主任合影留念张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