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管理入口

材料工程学院组织收看 “百年天演 鉴知未来”—福建省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

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3  作者:材料工程学院 郑汉锟/文 材料工程学院/图  创建部门:材料工程学院

进一步厚植爱国热情、培育科学精神、增强历史担当,争做新时代好青年。1月2日中午,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集中收看“百年天演 鉴知未来——福建省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其余同学在宿舍自主收看。

本期栏目中,邀请全国多所高校教授和文化研究会专家,带领我们跨越历史时空维度,领略历史文化故事。本次课程结合郎官巷严复故居、阳岐严复故里、中国船政文化城等相关实景、场馆,多角度、多方位的展现了严复先生的生平和思想成就。生动阐述严复先生“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的人生故事和精神光彩,使同学们对严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有更深刻的理解。


      材料工程学院2022级轻化专业薛舒宁“在本次学习中,我了解到严复被称为“中国西学第一人”。他是中国近代重要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100多年前,面对中华民族生存危机,年轻的严复用《天演论》等一系列译著,唤起国人救亡图存意识。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也要学贯中西、放眼世界, 学会兼收并蓄、广纳众流,常葆爱国之心,常怀忧患意识,常念人民之心。”


      材料工程学院2021级化工专业陈烨“通过福建省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深切体会到这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授,更是一次心灵的触动。让我们明白了团结、合作、奉献的真谛,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学生,应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工程学院2023木工专业邓恩曦“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与室友一同观看“百年天演 鉴知未来”的思政课堂,使我感受颇丰。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从过去百年的演变中明白我们走到今天的艰辛与不易,以过去的血泪去铺筑我们通向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