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管理入口

郑德勇 副教授

来源:李星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李星  创建部门: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

郑德勇:男,1966.9,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

1、个人简历:

    1989年7月毕业于福建林学院林产化学加工专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8月—1990年7月福建林学院助教,1990年8月—1995年8月福建林学院讲师,2001年1月至今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2009年遴选为硕士生导师,指导硕士生毕业4名、在读4名。

先后承担《林产化学工艺学》、《化工设计》等6门本专科课程,横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还承担了《有机色谱与波谱》和《天然产物》等4门博硕研究生课程。

研究领域:林产化学加工工程,茶学

2、研究方向:

    树木提取物,天然活性物质的提取与分析,茶资源利用,生物质能源

3、研究成果:

    熟悉松脂加工、松香松节油深加工、茶叶提取物和功能性植物提取物的研究与开发,曾主持或参加福建省将乐县林业局、南平劳特国际有限公司及江西省的南丰化工厂、宁都县琳池化工厂、福建大青实业等16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服务。近年在茶叶、红豆杉、三尖杉和竹叶等天然功能成分的提取与分析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建立了植物氨基酸、多酚类等活性物质的快速分析方法等。主持国家星火计划子课题“竹质活性炭磷酸法清洁生产技术与示范”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林业厅和教育厅等7项科研项目,先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富民强县专项和福建省自然基金等10项课题的研究。在国内主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了《白茶科学•技术与市场》专著和《茶叶研究法》教材。

4、在研项目情况:

    1.竹质活性炭磷酸法清洁生产技术与示范(国家星火计划,2012-2014,第二,10.0万元)

    2.油茶籽多功能性化妆品的研发(福建省林业厅,2002-2015,第一,10.0万元)

    3.杉木精油清洁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福建省教育厅,2011-2013,第一,3.0万元)

    4.基于多元数字化指纹图谱的白茶风味品质构成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2-2015,第二,81.0万元)